提親教戰守則大公開!|婚攝傑克的懶人包(新人參考)

高雄婚攝,SDE,推薦婚攝,婚禮錄影,晶宴會館

提親教戰守則大公開!|婚攝傑克的懶人包(新人參考)

儘管現代訂婚、結婚的儀式越來越簡化,「提親」仍然是結婚前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喔!不僅是對雙方家長的尊重,也是對之後訂結婚達成共識的重要場合。

但提親到底要做什麼?又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?別擔心~看完這篇,包準你不再滿頭霧水!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❣ 一、提親主要目的

提親是為了敲定婚事以及婚期,提親時男方雙親(或家族長輩代表)+新郎+媒人,準備一份簡單的禮物前往女方家提親。

☞ 小編提醒:媒人是雙方溝通的橋樑,慎選媒人可以避免雙方家庭討論時產生的小問題(若男方沒有找媒人,則由家族長輩代表溝通也是可以的)。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❣ 二、日期選定

提親前,由準新郎正式拜訪準新娘的父母,並將雙方想結婚的訊息傳達給女方父母,獲得女方父母同意後,再確認提親的日子;或是由準新娘先預告父母,男方有提親的意願,待同意後再確定時間。

而提親選在婚期前2個月~6個月左右為宜,建議是在婚期前半年的時間,才有時間準備後續的婚禮事宜。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基本上,提親是不需要看日子的,除了農曆正月、七月不適合提親之外,有的長輩因習俗喜歡挑有6的日子提親,或者是農曆雙號的日子,再不然就是根據農民曆選嫁娶、納采之日;提親時間則建議安排在早上11點前完成,且不留下吃午飯,因此切記於午時(am11:00~pm 1:00)之前離開。(但也有人不在意,覺得邊吃邊聊的氣氛會比較好)。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☞ 小編提醒:提親當日,適宜準備成雙數的禮品,像是甜的東西、圓形蛋糕(代表圓滿)、蘋果禮盒(代表吉祥喜氣)等。

❣ 三、討論重點

1、婚事:先確定雙方家長都同意這門婚事,沒有異議。

2、婚期:通常是在提親後,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提供給男方去擇日,或是由女方直接決定日期。可先討論希望在哪一月份?或訂婚多久後再結婚?達成共識後,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。

3、聘金:分為大聘及小聘,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的意見喔!例如:收不收聘金、聘金金額等。(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)。

4、訂婚細節:要準備6禮還是12禮?流程、時間、地點及禮數內容,由於南北訂婚的習俗不同,南部禮俗通常簡單宴請親友,歸寧才正式宴客;而北部禮俗通常訂婚就會正式宴客,因此這些細節也需要在提親時確認。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5、喜餅:喜餅由誰決定?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?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,因此有的是男方直接決定,也有的是女方決定,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。一般來說,多為女方決定,男方付款,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囉!

6、宴客場地及型式: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,所以不用過於干涉。基本上女方家的宴客一切遵照女方習俗,男方家的宴客一切遵照男方家的習俗,只是對於結婚場地,男方還是要尊重一下女方,詢問希望的舉辦場地。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☞ 小編提醒:建議準新郎跟準新娘事先就跟各自的父母把一些基本問題溝通好,像是多少聘金、多少盒餅、女方大概給什麼嫁妝,都透過準新郎跟準新娘作為橋樑,先讓雙方家庭有個初步的概念,這樣提親當天比較容易達成共識,也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~

文字來源:結婚吧

婚攝,婚禮紀錄,婚禮攝影,婚禮習俗,類婚紗

 

■ 婚攝傑克影像工作室 – 婚禮紀錄 ■
Photographer │婚攝傑克
忠實紀錄、幸福氛圍

★諮詢專線│0955-597-603

 
★Line洽詢│lin-chuan

 
★ 詢問單 │https://wp.me/P9hEVJ-1g

 
★推薦作品│https://wp.me/P9hEVJ-3o

 
★服務內容│https://wp.me/P9hEVJ-1c
 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Copyright c JACK Photography Studi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