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規劃|文定奉茶、結婚吃茶差別在哪? 傻傻分不清楚嗎 婚攝傑克的懶人包

北部婚攝,南部婚攝,婚禮習俗,Amour阿沐,婚禮紀錄

婚禮規劃|文定奉茶、結婚吃茶差別在哪? 傻傻分不清楚嗎 婚攝傑克的懶人包

北部婚攝,南部婚攝,婚禮習俗,婚攝推薦,婚禮紀錄

【奉茶的含意】

 

在傳統習俗中的奉茶,一直都是晚輩對長輩表敬意的一種儀式。而在婚禮時,希望新娘透過奉茶的儀式讓家中長輩認識並留下好印象,因此受到家族長輩們的疼愛,此時長輩們也需表現出該有的氣度與威儀,在喝完茶後準備紅包給新娘表示心意,也是文定禮俗中俗稱的「壓茶甌」。

記得有時候要提醒一下長輩,奉茶是分成兩次進行的,切記不要第一次新娘出來端茶就急著給紅包喔。這是很常發生的狀況。

【奉茶的空間】
文定儀式可以進行的地方,大致上可分三種:一、新娘自家的客廳,二、婚宴會館,三、飯店的客房。

現在大多數人都會請攝影師,來記錄婚宴當天的儀式,而假若空間已經是比較狹窄了,要是又沒有預留地方給攝影師們來拍攝,這樣不但到時會讓攝影師工作很難進行,也比較難有漂亮的照片來呈現,所以千萬要記得在設定儀式的位置時,一定要預留空間給攝影師。

奉茶前當天有關係到拍攝的光線、角度跟動線問題,我們都會有專業的角度跟你們稍微討論與建議,但一定還是以家裡長輩意見為主喔。

在飯店奉茶時一般是採取直式作法,親友分成兩列,而新郎倌安排在最後一位,另外傑克也建議若空間夠大,也可以採取八字形坐法,這樣才不會互相擋到親友。而媒人婆也是一定要站新娘子相對後側,這點千萬拜託了。

北部婚攝,南部婚攝,婚禮習俗,婚攝推薦,婚禮紀錄

【奉茶的時間】

 

文定:

通常長輩對於「文定」的所有流程都會特別在意,講究的長輩會請師父算出適合的時程進行整個文定儀式。而奉茶的時間通常會在女方長輩祭祖完,時程到時新郎家的長輩們依序入座,新郎居末位,坐定後由好命婆牽新娘出房,一一奉茶並介紹男方家中長輩,有些新娘也會在這時改口稱公婆為爸媽。

若你們家是不太CARE時程的,那就在宴客前完成奉茶儀式就可以囉!

不過若現在都在飯店迎娶的狀況比較多,只要在男方抵達位置都安排好時,就可以請媒人婆帶著新娘子出來奉茶了。

迎娶:

迎娶當天奉茶比較屬於南部禮俗(各家不同),因此有「呷新娘茶」的說法。

在傳統習俗中,新娘完婚、宴客完後就是男方家的女主人了,因此男方家的親友會登門送禮祝賀、包紅包,新娘也需端茶招待來訪親友。

而現在則是看每個家庭是否有這項儀式,若有入座的大部分也都是長輩,或也有可能只有公婆,同樣需準備紅包給新娘。

【奉茶的人數】

文定:包含新郎及新郎爸媽需湊足偶數,約6人、 8人、10人、 12人。

迎娶:不限制、只有公婆兩人。

※建議新郎先跟家中長輩確定好人員及人數,避免婚禮當天長輩互相禮讓影響流程。

===============

 

■ 婚攝傑克影像工作室 – 婚禮紀錄 ■
Photographer │婚攝傑克
忠實紀錄、幸福氛圍

★諮詢專線│0955-597-603

 
★Line洽詢│lin-chuan

 
★ 詢問單 │https://wp.me/P9hEVJ-1g

 
★推薦作品│https://wp.me/P9hEVJ-3o

 
★服務內容│https://wp.me/P9hEVJ-1c
 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Copyright c JACK Photography Studio.